网络原理-一张网卡设置两个IP的作用

一块网卡,设置两个IP的 作用

1、一个网卡设置两个或者多个IP地址,作用就是可以连接多个网段(就是可以访问多个网段),但前提是这些网段物理层是连接在一起。
2、举个例子:有两个LAN(局域网)通过交换机连接在一起,LAN1为192.168.0.0/24 网段
LAN2 为192.168.1.0/24网段,在没有三层设备的情况下LAN1与LAN2下的主机是不可以相互访问的,因为LAN1与LAN2的网络号分别为192.168.0.0、192.168.1.0,网络号不同即不在同一网段。虽然两个LAN通过交换机连接在一起了,但在没有三层设备时是无法进行通信的。但若是LAN1下的一台主机PC1设置两个IP地址如 192.168.0.100/24、192.168.1.100/24(不可与LAN2下的主机IP冲突) 则PC1就可以访问LAN2下的主机,因为此时PC1使用IP 192.168.1.100/24进行LAN2的访问。


设置双IP流程

首先打开“本地连接 属性”页

 

第二步,选择“Internet 协议版本4”点属性或双击它。打开“Internet 协议版本4 属性”页

 

第三步,设置其中一个IP段的IP地址、网关、DNS服务器地址,点“高级”,打开“高级TCP/IP设置”页。

 

第四步,点“添加”,输入另一个网段分配的IP地址,以及网关,如下图

 

第五步,点“确定”完成设置。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