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原理-计算机网络详解-入门必备常识

基本常识

局域网一定要路由器吗?

局域网需要连接到 因特网 那是肯定是需要路由器的 内网 到 外网 中间肯定是要有 NAT 网关才可以上网的。 呵呵 而且还要到电信部门申请一条宽带线。
如果不连因特网是不用路由器的,用交换机或者集线器都行
如果是两台电脑直接连的话,也不需要 hub和交换机。具体分析看这里

 

宽带也是分为:上行带宽 和下行带宽的。当你模拟电话拨号上网时,
V90 协议,电话拨号上网(下行56kbps,上行33.6kbps)
V92协议 电话拨号上网(下行 56kbps 上行48kbps)

以太网就是无线网吗

不是。
以太网是指802.3标准的有线网络标准,通常的介质是铜线,如CAT5/CAT6等,但也可以用光纤。
以太网速率有10Mbps/100Mbps/1Gbps/10Gbps/40Gbps等。
无线网通常指的是WiFi,是一种无线网络,遵循802.11系列标准,如802.11 a/b/g/n/ac等,速率有1Mbps/11Mbps/54Mbps/300Mbps/1Gbps等

家用的网线:传递的数字信号,原理是:详情链接

rj45网线中,单方向传输信号都是一对导线,里面用的是差分信号,传递给对方的是电压变化 信号。【双绞线 可以 屏蔽 外界的 电磁干扰,抗干扰强】

数字电路:从 单端信号 发展到 差分信号

单端信号
早期的数字总线大部分使用单端信号做信号传输,如TTL/CMOS信号都是单端信号。所谓单端信号,是指用一根信号线的高低电平的变化来进行0、1信息的传输,这个电平的高低变化是相对于其公共的参考地平面的。单端信号由于结构简单,可以用简单的晶体管电路实现,而且集成度高、功耗低,因此在数字电路中得到最广泛的应用。

大白话:单端信号 用一根线 接地,另一根 传递 电压 高低变化,当然也是 单方向 传输啦。

异步传输与同步传输分析  参考链接 

数据链路层为什么要分层?

     这个问题和前面讲到的有很大关系:(1)半双工模式下(说的是以太网)采用的是CSMA/CD的访问方式(2)全双工模式下则可直接收发,不管线路的忙闲状态。半双工和全双工是物理层的概念,而针对物理层的双工模式提供不同的访问方式则是数据链路层的概念。因此: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是相关的。为了针对物理层的不同工作模式进行访问,后来提出了逻辑链路控制子层(LLC)和媒体访问控制子层(MAC)。这样:不同的屋里层对应不同的MAC子层,LLC子层则完全独立。

 

1、网线说明

双绞线情况,有许多种不同的标准适用于这种基于的线的物理媒介。最广泛使用的包括10BASE-T100BASE-TX1000BASE-T (吉比特以太网), 速率分别为10 Mbit/s, 100 Mbit/s, and 1000 Mbit/s (1 Gbit/s)。这三种标准都使用相同的连接头。也有适用于光纤的以太网。以前家里常见的是100BASE-TX(熟称cat5;五类线),支持100M/s,使用4根线(8根线用了4根线,其他4根线没有用),等于两对线,一对线用于输出数字信号,一对线用于接收数字信号,实现全双工。目前常见的是cat5e(超5类线,可以传1000M/s

以太网在使用双绞线作为传输介质时只需要2对(4芯)线就可以完成信号的发送和接收。在使用双绞线作为传输介质的快速以太网中存在着三个标准:100Base-TX、100Base-T2和100Base-T4。其中:100Base-T4标准要求使用全部的4对线进行信号传输,另外两个标准只要求2对线。而在快速以太网中最普及的是100Base-TX标准,所以你在购买100M网络中使用的双绞线时,不要为图一点小便宜去使用只有2个线对的双绞线。在美国线缆标准(AWG)中对3类、4类、五类和超五类双绞线都定义为4对,在千兆位以太网中更是要求使用全部的4对线进行通信。所以,标准五类线缆中应该有4对线。

 

2、将网络接入速度为64Kbps(最大下载速度为8KB/S)及其以下的网络接入方式称为“窄带”,相对于宽带而言窄带的缺点是接入速度慢。(计算方式64/8[bit] =8KBytes/s) 
从2010年世界电信日(5.17)开始,不到4M一概称为窄带,只有4M或以上才能被称为宽带
纯粹的以64kbps这个数字来区分窄带和宽带是武断模糊的。这只是一个传输速率,而不能代表频谱宽度。要理解通信意义上的“宽带”而不是运营商提供的那种“ADSL宽带

3、网线中传输的是数字信号还是模拟信号?

网线的传输当然是数字信号了。当然前提是使用网线传输网络信号。(这里的网线指连接pc机的网线,因为网线连接猫时,会发生数模转换,如果 外面接入的是电话线,那会转换成模拟电信号。如果外面接入的是光纤,则会转换成数字光信号)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某些场合网线是被当做8芯电线用来传输很多种不同信号,所以就不能确定网线里面一定传输的是数字信号。
比如模拟视频监控中,有使用网线做视频信号传输或者做音频线传输拾音器的音频信号,这时网线传输的就是模拟信号。又如网线也经常被用来传输485信号或者232信号,因为485只用都两芯,所以同时又传输有电话信号或者其他模拟信号,这时就是数字模拟信号同时传输了。
因此判断网线传输信号的类型要根据它的用途来确定。

4、调制解调器是一种计算机硬件,它能把计算机的数字信号翻译成可沿普通电话线传送的模拟信号,而这些模拟信号又可被线路另一端的另一个调制解调器接收,并译成计算机可懂的语言。这一简单过程完成了两台计算机间的通信。
调制解调器是Modulator(调制器)与Demodulator(解调器)的简称,中文称为调制解调器(港台称之为数据机),根据Modem的谐音,亲昵地称之为“猫”。它是在发送端通过调制将数字信号转换为模拟信号,而在接收端通过解调再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一种装置。

所谓调制,就是把数字信号转换成电话线上传输的模拟信号;解调,即把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合称调制解调器。

调制解调器的英文是MODEM,它的作用是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翻译员”。电子信号分两种,一种是”模拟信号“,一种是”数字信号“。我们使用的电话线路传输的是模拟信号,而PC机之间传输的是数字信号。所以当你想通过电话线把自己的电脑连入Internet时,就必须使用调制解调器来”翻译”两种不同的信号。连入Internet后,当PC机向Internet发送信息时,由于电话线传输的是模拟信号,所以必须要用调制解调器来把数字信号“翻译”成模拟信号,才能传送到Internet上,这个过程叫做”调制”。当PC机从Internet获取信息时,由于通过电话线从Internet传来的信息都是模拟信号,所以PC机想要看懂它们,还必须借助调制解调器这个“翻译”,这个过程叫作“解调”。总的来说就称为“调制解调”。

5、数字电话与模拟电话
数字电话就是语音信号处理采用数字电路方式而非模拟方式的电话,优点是语音清晰度以及抗干扰能力、保密性能等提高很多。家里用的普通有线电话机都是模拟机,这种座机目前还很少数字型的,因为电信公司的设备都还是模拟的,数字型一般用在无线子母机上,用于子机与母机之间的通讯,但母机与电信局的通讯还是模拟方式。

普通的固定电话机是模拟信号,市内通话不变成数字信号,如果用卡打长途电话或非直拨长途电话,则模拟信号在电话局内转换成数字信号,在通信线路上传播,到目的地电话局再还原成模拟信号。

6、串行通信与并行通信
串行接口简称串口,也称串行通信接口或串行通讯接口(通常指COM接口),是采用串行通信方式的扩展接口。串行通信是指 使用一条数据线,将数据一位一位地依次传输,每一位数据占据一个固定的时间长度。其只需要少数几条线就可以在系统间交换信息,特别适用于计算机与计算机、计算机与外设之间的远距离通信。

USB是英文 Universal Serial Bus 的缩写,翻译成中文的含义是“通用串行总线”。

上网属于串行通信。
串行信号指的是同一时刻点,两设备之间指存在一个数据脉冲进行收发。而每根电缆里面,同一时刻只有一个数据脉冲,可以传输较远距离。这样,并行线至少要求有一大排线,传输距离非常有限,电话线只有两根,所以是串行信号通信。(从pc的网卡出去到服务器的网卡前,至于计算机内部看了下百科–>数据总线是并行的,所以内部应该是并行传网络数据的,备注:需要去看看《微机原理》)

家用的网线是串行传输数字信号,里面用差分信号技术来传输电压变化信息。

在计算机和终端之间的数据传输通常是靠电缆或信道上的电流或电压变化实现的。如果一组数据的各数据位在多条线上同时被传输,这种传输方式称为并行通信。比如,老式打印机同电脑之间。

并行接口与CPU的连接
数据总线:是CPU与并行接口进行数据交换的通道。

⑵读出写入信号线:控制数据流向,确定操作是读还是写。
⑶复位线,准备好状态线:并行接口数据准备就绪。
中断请求线:并行接口向CPU进行中断请求。
⑸地址译码电路:进行选择不同的接口电路,选择接口电路内部不同的寄存器
并行接口
控制寄存器:接收CPU发来的控制命令。
⑵数据输入缓冲器、数据输出缓冲器:进行数据的输入、输出。
状态寄存器:提供接口电路工作状态供CPU查询。

7、ISDN与PSTN的区别是什么?

ISDN是综合业务数字网的简称,它由电话综合数字网(IDN)发展而来。ISDN是数字交换和数字传输的结合,它以迅速、准确、经济、有效的方式提供目前各种通信网络中现有的业务,而且将通信和数据处理结合起来,开创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业务。 ISDN是一个全数字的网络,也就是说,不论原始信号是话音、文字、数据还是图象只要可以转换成数字信号,都能在ISDN网络中进行传输。在传统的电话网络中,实现了网络内部的数字化,但在用户到电话局之间仍采用模拟传输,很容易由于沿途噪声的积累引起失真。而对于ISDN来说,实现了用户线的数字化,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连接,传输质量大大提高。

公共交换电话网络(PSTN)是是一种全球语音通信电路交换网络,包括商业的和政府拥有的。它也指简单老式电话业务(POTS)。它是自Alexander Graham Bell发明电话以来所有的电路交换式电话网络的集合。如今,除了使用者和本地电话总机之间的最后连接部分,公共交换电话网络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了完全的数字化。在和因特网的关系上,PSTN提供了因特网相当一部分的长距离基础设施。因特网服务供应商(ISPS)为了使用PSTN的长距离基础设施,以及在众多使用者之间通过信息交换来共享电路,需要付给设备拥有者费用。这样因特网的用户就只需要对因特网服务供应商付费。

大白话:
PSTN与ISDN的关系,一开始是只有PSTN,而且都是铜线连接的,打电话就是模拟电话到电话局的交换机,然后连线到目标电话。后来进行数字化改造了,PSTN中电话局与电话局之间的远程线路用数字化了。然后电话局到家的这段线路也数字话了,变成了ISDN。

ISDN与数字公用电话交换网(PSTN)有者非常紧密的联系,可认为是在PSTN上为支持数据业务扩展形成的。ISDN的最基本功能与PSTN一样,提供端到端的64kbps的数字连接以承载话音或其他业务。在此基础上,ISDN还提供更高带宽的N*64kbps电路交换功能。ISDN的综合交换节点还应具有分组交换功能,以支持数据分组的交换。在信令结构上也与PSTN相同,采用7号信令系统,其用户部分为ISUP协议。

 

8、数据交换的三种类型分为:电路交换,报文交换,分组交换。

分组交换:在网络层。包括 数据报  和 虚电路。

电路交换:在物理层。包括时分交换和空分交换【就是空间上选条路】。

报文交换:传输层 ,用于 进程通信。可以理解为数据的存储转发。

分组交换技术(Packet switching technology)也称包交换技术,是将用户传送的数据划分成一定的长度,每个部分叫做一个分组,通过传输分组的方式传输信息的一种技术。它是通过计算机和终端实现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在传输线路质量不高、网络技术手段还较单一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一种交换技术。每个分组的前面有一个分组头,用以指明该分组发往何地址,然后由交换机根据每个分组的地址标志,将他们转发至目的地,这一过程称为分组交换

电路交换:就是电话线, A打给B ,AB之间的电话线就接通了,那么不管他两说没说话,说多久,直到挂断之前,该线都是在占用之中。

报文交换:每一个结点接收整个报文,检查目标结点地址,然后根据网络中的交通情况在适当的时候转发到下一个结点。经过多次的存储——转发,最后到达目标,因而这样的网络叫存储——转发网络。其中的交换结点要有足够大的存储空间(一般是磁盘),用以缓冲收到的长报文。

分组交换:高效、灵活、迅速、可靠。

 

9、国家骨干网

参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703129/answer/33931108

1)中国科技网(CSTNET)、

2)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163)

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4)中国金桥信息网(CHINAGBN)。

5)2004年ChinaNet2(CN2)启动,中国电信第二张全国骨干网

6)中国联通China169

7)中国移动CMNET

电信163和联通169是中国最重要的两个骨干网络,两者承担着中国互联网80%以上的流量

其中,CSTNET和CERNET主要为科研、教育提供非营利性Internet服务,而CHINANET和CHINAGBN则对公众提供经营性Internet服务。


十、面向连接和无连接的思考

能否说:“电路交换和面向连接是等同的,而分组交换和无连接是等同的”?不行。这在概念上是很不一样的。这点可举例说明如下。

电路交换就是在A和B要通信的开始,必须先建立一条从A到B的连接(中间可能经过很多的交换结点)。当A到B的连接建立后,通信就沿着这条路径进行。A和B在通信期间始终占用这条信道(全程占用),即使在通信的信号暂时不在通信路径上流动时(例如打电话时双方暂时停止说话),也是同样地占用信道。通信完毕时就释放所占用的信道,即断开连接,将通信资源还给网络,以便让其他用户可以使用。因此电路交换是使用面向连接的服务。

但分组交换也可以使用面向连接服务。例如X.25网络、帧中继网络或ATM网络都是属于分组交换网。然而这种面向连接的分组交换网在传送用户数据之前必须先建立连接。数据传送完毕后还必须释放连接。

因此使用面向连接服务的可以是电路交换,也可以是分组交换。

使用分组交换时,分组在哪条链路上传送就占用了该链路的信道资源,但分组尚未到达的链路则暂时还不占用这部分网络资源(这时,这些资源可以让其他用户使用)。因此分组交换不是全程占用资源而是在一段时间占用一段资源。可见分组交换方式是很灵活的。

现在的因特网使用IP协议,它使用无连接的IP数据报来传送数据,即不需要先建立连接就可以立即发送数据。当数据发送完毕后也不存在释放连接的问题。因此使用无连接的数据报进行通信既简单又灵活。

面向连接和无连接是强调通信必须经过什么样的阶段。面向连接必须经过三个阶段:“建立连接→传送数据→释放连接”,而无连接则只有一个阶段:“传送数据”。

电路交换和分组交换则是强调在通信时用户对网络资源的占用方式。电路交换是在连接建立后到连接释放前全程占用信道资源,而分组交换则是在数据传送是断续占用信道资源(分组在哪一条链路上传送就占用该链路的信道资源)。

面向连接和无连接往往可以在不同的层次上来讨论。例如,在数据链路层,HDLC和PPP协议是面向连接的,而以太网使用的CSMA/CD则是无连接的。在网络层,X.25协议是面向连接的,而IP协议则是无连接的。在运输层,TCP是面向连接的,而UDP则是无连接的。但是我们却不能说:“TCP是电路交换”,而应当说:“TCP可以向应用层提供面向连接的服务”。

TCP是面向连接的,UDP是无连接,他们是传输层的协议。
ATM也是面向连接的,但是他主要是在数据链路层。
还有Novell+SPX、Apple+Talk+ATP等等,都是面向连接的。
而无连接协议中,最重要的是IP协议,在网络层。

TCP是面向连接的,网络层中的虚电路也是面向连接的,它们有何异同?

对于传输层来说,高层用户对传输服务质量要求是确定的,传输层协议内容取决于网络层所提供的服务。网络层提供面向连接的虚电路服务和无连接的数据报服务。如果网络层提供虚电路服务,它可以保证报文分组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和顺序传输。在这种情况下,传输层协议相对要简单。即使对虚电路服务,传输层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虚电路仍不能保证通信子网传输百分之百正确。例如在X.25虚电路服务中,当网络发出中断分组和恢复请求分组时,主机无法获得通信子网中报文分组的状态,而虚电路两端的发送、接收报文分组的序号均置零。因此,虚电路恢复的工作必须由高层(传输层)来完成。如果网络层使用数据报方式,则传输层的协议将要变得复杂。
现在的基于IP的互联网网络层不是面向连接的,因此需要传输层的TCP来保证传输的可靠。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