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原理-家用路由器常识介绍

常见的家用路由器:如tp-link  以此举例

大白话:家用路由器 本质是   1个 三层路由器   +  1个 无线交换机。
三层路由器 一端连外网,另一端连 无线交换机。
无线交换机,一端连三层交换机,剩余端口 连 各种上网主机。

1、路由器的LAN口工作在第二层协议还是第三层协议上?

这个lan只是低端路由器,你说tp-link那种,简单说LAN是二次,WAN是三层,但一般说路由器,所有口都是三层的。

发送到网关的数据包转发出去是从LAN口出去的还是从WAN口出去的?
内部的数据就是LAN,上外网就是WAN,看情况的。

=======================================================

企业路由器通常有多个(两个以上)带有公网ip地址的端口 ,当路由器从内网收到一个数据包时, 他要做出决定 从哪个端口发送出去这个数据包到外网, 当他决定并且转发出去这个数据包时 他就完成了一次路由。
而对于家用路由器来说 ,它通常指带有一个公网ip【WAN口公网IP】(LAN口 是两层交换机 模式, 内网IP  互相 访问 是 mac 层的 交换,不算路由)。当内网数据从LAN口 进入路由器内部,从 WAN口 出去时,内网数据包进行了一次路由 到外网去。因为只有 一个 WAN口即一个公网IP,所以ip数据包 发送到外网是 一次没有选择的 路由选择。

2、家用路由器的路由协议

家用路由器是中低端路由器,采用的是静态路由协议。

3、家用路由器上面的wifi功能

wifi是 802.11 协议标准,包括 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无线上网的wifi 信号最终会进入 路由器里面,这个时候,参考路由器的LAN端口。wifi 和LAN 是属于同一个网段 的,我这里推测  wifi 在 该子网内 互相访问时,只用到了路由器的 两层交换机功能。

当wifi 经WAN端口,访问外网时,才算经过了三层路由。【毕竟 子网 和 外网 是两个网段了,必须要在 三层上 修改IP地址,在外网看来,路由器的子网是透明的,只有一个路由器IP地址。】(所以难怪我在traceroute 内网 ip时,直连内网IP,中途没有经过路由,所以家用路由器的内网之间访问只需两层交换机就行)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