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原理-手机为何不能像电脑那样既连WiFi又开热点

无线网络上网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无线上网,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支持无线保真上网,是当今使用最广的一种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实际上就是把有线网络信号转换成无线信号,使用无线路由器供支持其技术的相关电脑,手机,平板等接收。手机如果有无线保真功能的话,在有Wi-Fi无线信号的时候就可以不通过移动联通的网络上网,省掉了流量费。

相信很多手机用户都会有这个困扰:为什么手机不能既连WiFi又开热点? 毕竟像笔记本电脑虽然只有一个无线网卡,但却能在接收WiFi信号的同时,再通过软件共享,发出WiFi让其他设备上网;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绝大多数的手机不能这么干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关键因素:无线网卡类型

首先介绍一下手机连接WiFi的必要硬件—无线网卡。手机的无线网卡为内置无线网卡,是接收无线WiFi信号的唯一网关部件。而无线网卡里面的 分类为全双工、半双工、和单工三种数据传输方式的类别。

单工只能单独的发信号或者收信号,通信都是单向的。而半双工则是指A能发送信号给B,B也能发送信号给A,但是不能同时进行的。而全双工则是双方可以同时接收和发送信号,请参考打电话。笔记本电脑基本上是全双工无线网卡,所以WiFi与热点共同存在。而手机的无线网卡很多的基本上都是半双工类型的(少数例外),也就导致了手机的WiFi与热点不能同时开启的原因。

为什么手机不使用全双工的网卡?

①实用性;其手机不是电脑,手机连接WiFi后再共享出去,需要用到这个功能的人少之又少。

②手机处理器能力有限;如果手机采用了全双工网卡, 一边接收WiFi一边发射WiFi耗费系统资源,处理器很快要满负荷。

最后就是系统限制了,即使个别手机配备了全双工网卡,系统也可能是半双工的工作模式。这也可以参考市面上的Win8/安卓双系统平板,在Windows系统下,可以边接收WiFi边发射WiFi,而切换到了原生安卓系统下就不行了,手机也是同理。

来自: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63310903599219&wfr=spider&for=pc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