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原理-网民上网回忆录

上网回忆录-那些年我们曾上过的网


来自:http://www.xcar.com.cn/bbs/viewthread.php?tid=11049044

终于升级ADSL 2M了, 忆苦思甜15年来上网过程,90年代就上网的同志可进来共同见证

今天每个月adsl的费用会多出14元,达到152元的水平, 因为我把我1M的adsl服务升级到了2M,同时允许网通对我进行“推送服务”,也就是传说中的垃圾广告。

记得还是95年往前的时候,有几个人听说过因特网呢,咱上的都是BBS,而且是拨号的BBS, 一根线的点对点, 纯DOS界面, 有4根线以上的BBS, 那属于豪华的。 咱用的猫是多快的呢,2400bps, 什么概念呢, 就是现在的 1M bps = 1024K bps = 1048576 bps , 所以 1M adsl 的速度可以说是当时的 430 多倍。 有人说了, 那咋可能上网, 现在手机上网都感觉慢的不行了,因为当时都是纯DOS,文字的, 2个bits 就是一个汉字, 上BBS看文章的时候, 那是非常科幻, 文字都是一行一行出的, 直到刷满全屏, 跟电影里面的黑客一模一样的, 太刺激了。 那个猫多少钱呢, 记得好像是全进口的, 3,4千, 95年之前的 3,4千, 那可是一个厕所面积的钱。

记得当时的BBS那才叫真的灌水,注册用户 一共没有20,30个人, 成天就那几个人在那BB,
但也挺有意思的,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用个软件把全站的新帖子down下来, 然后一封一封回, 然后再up上去。

后来换了 14.4Kbps的猫, 速度有了质的飞跃, 最NB的是, 咱可以用瀛海威+ windows 3.0 上国际互联网! 瀛海威记得是一个叫张什么新的创办的, 当时听说是个女的,觉得很惊讶,这么先进的东西老爷们怎么没研究出来啊。上的第一个网站印象绝对深刻, www.westwood.com , 为啥, 因为当时 C&C是最火的游戏。 我当时想, 我真连上了美国的服务器啊, 还是北京也有镜像, 整了好久都没整明白。 记得当时 20块钱一小时? 好像还不只, 那时候中文网站有什么? 我真记不清了。 依然泡BBS。后来BBS也出了NB的东西, 就是在bbs里面有一个通道,可以直接连卫星上互联网, 真伟大。 记得当时bbs里面我们觉得最最大拿的一个, 那个时候成天抱着一个砖头大哥大, 连上巨沉的笔记本, 就能上国际互联网, 绝对的科幻,神样人物。当时就喜欢搜集些小软件什么的, 记得积攒了 30多M , 那可是海量,我再重复一遍, 海量!! 有一次硬盘挂了, 哭的心都有, 郁闷了一个星期才缓过来。

后来换 28.8K 33.6K 56K modem , 后来又出什么 V90 V92, 无非是为了快那么1,2K, 印象中 33.6的猫用的最久, 貌似当时最好的猫叫贺氏, 我一直还想, 这个姓贺的很强, 很为中国人争光。 后来才明白那是英文字母 Hayes 。

之后紧跟潮流, 装了 ISDN, 2B+D啊! 解决了一个上网的重大问题, 那就是可以上网的同时打电话了!!! 以前一拨号上网就提心吊胆, 家里谁一拿电话, 准掉线, 现在好了, 两不误。但就是价格贵了点, 双线捆绑 128K 一个月下来上网费2,3千都打不住, 幸亏它寿命短, 很快被 512K adsl 代替了。后面的事情大家就很熟悉了, 512k adsl 从不包月到包月, 后来到升级 1M ,2M, 4M ,但感觉一直落后于国际, 听说倭寇和棒子都能到 20,30M , 真是心有不甘。 用 512K 中间有一阵, 通过关系搞到一个网通 8M adsl 的测试帐号, 记得下载能有每秒900K 以上吧, wow, good old days。 现在只能老老实实用 2M , 每秒在 250K左右, 将就吧, 同时用一个教育网的LAN,下载某些资源还是刚刚的, 几M/s , 但浏览, 出国什么的就是垃圾, 也不稳定, 时快时慢。

大概乱七八糟回忆了这么多, 据说这两年就要发展 internet 2代了, 能到 20M以上, 拭目以待。

时间久了,有些东西记不太清, 说的不对的请大家指正。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