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原理-路由器AP、中继、桥接、Client等模式比较

现在的路由大多数已经开始支持多种网络连接模式,常见的有有AP(接入点)模式、Router(无线路由)模式、Repeater(中继)模式、Bridge(桥接)模式、 Client(客户端)模式;

 

AP(接入点)模式


大白话:就是一个带有无线功能的二层交换机【也有人说是带有无线功能的hub】但是我感觉,路由器的功能很强大,hub都淘汰了,AP应该属于待无线的二层交换机。

接入端用网线连接LAN口,输出端可以是LAN口,也可以是无线;WAN端口空闲。

所以,AP和上一层的网络 属于同一个网段内,路由器不需要开启DHCP,但需自行设置路由器IP。【可以不设置,路由器向该网段主路由器即DHCP服务器发送请求,然后自行设置,但为了便于管理AP路由器,自行设置该路由器IP,方便访问和管理】

所以路由器AP模式下,接入端的网线必须能上网才能使用。

 

 

Router(无线路由)模式


在Router(无线路由)模式下,路由器就相当于一台普通的无线宽带路由器;平时我们使用的都是这种模式。需要连接ADSL Modem(猫)或者光猫等设备来进行配置。

一般家里用的宽带拨号上网就是这个模式,路由器WAN端口连接猫,LAN端口和无线网络连接需要上网的设备。

这个模式下,路由器提供DHCP服务器功能【给本地局域网设备分配IP】,PPPOE拨号功能【提供拨号上网认证功能】

 

Bridge(桥接)模式


 

 

Bridge(桥接)模式,路由器会通过无线的方式与一台可以上网的无线路由器建立连接,用来放大可以上网的无线路由器上的无线信号;

注意:放大后的无线信号的名称和原来的无线路由器的无线信号名称不一样。

大白话:桥接模式下,路由器就像一台有无线功能的二层交换机,网络号和上层路由器一样属于同一个网络。【如上图中 123路由器 和 上层 abc 路由器 属于同一个网络段】   

AP模式和桥接模式本质上是一样的,主要区别就是接入端不同,一个用网线接入该路由器的LAN口,一个用无线接入该路由器。

桥接模式下的路由器不需要DHCP,【可以设置IP,方便自己登陆管理路由器】。不设置的话路由器会自动向上级路由器请求分配IP,因为IP地址你不知道,所以无法用浏览器   访问绑定了   路由器管理界面   的正确IP地址  。

 

Repeater(中继)模式


 

Repeater(中继)模式下,路由器会通过无线的方式与一台可以上网的无线路由器建立连接,用来放大可以上网的无线路由器上的无线信号

注意:放大后的无线信号的名称和原来的无线路由器的无线信号名称一致。

大白话:用无线接人中继模式下的路由器,输出端包括LAN端口和无线网。中继模式的路由器和上层的路由器属于两个不同的网段,中继模式的路由器有自己的DHCP和子网。

中继模式和路由模式差不多,区别就是没有PPPOE拨号,接入方式为无线,不是WAN端口。

 

Client(客户端)模式


客户端模式下的路由器相当于一块无线网卡,用来接收其它无线路由器上的无线信号;电脑只能够通过网线连接到 客户端模式下的路由器上使用。

大白话:就像笔记本电脑上的无线网卡那样工作,仅连接其它的无线网络,而不发射自己的无线网络信号。对于无线路由器来说,这种模式相当于启用了一个无线的WAN口,且下面的电脑只能通过有线方式接到此设备。
该模式下无线路由器仍然提供DHCP及NAT功能,内部四个LAN口组成的单独IP地址段局域网,通过无线路由器上自己的网关,连上外部主网络。

 

客户端桥接(Client Bridge)模式


和“客户端”模式一样,相当于启用了一个无线的WAN口,且下面的电脑只能通过有线方式接到此设备。不过,内部的LAN口组成的局域网和连接上的无线网段处于相同的IP地址段。内部的DHCP请求也会被转发到主无线网络上。

 

 

参考:
https://www.jianshu.com/p/b4091fb430ab
https://www.cnblogs.com/pengdonglin137/p/3485974.html
http://service.tp-link.com.cn/detail_article_458.html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