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事务-概述

一、事务含义

可以一次执行多个命令,本质是一组命令的集合。一个事务中的所有命令都会序列化,按顺序地串行化执行而不会被其它命令插入,不许加塞。一个队列中,一次性、顺序性、排他性的执行一系列命令。
redis 支持 有限的事务。

二、基本操作流程

1、开启:以MULTI开始一个事务
2、入队:将多个命令入队到事务中,接到这些命令并不会立即执行,而是放到等待执行的事务队列里面
3、执行:由EXEC命令触发事务

(1)如果输入到队列的操作,发现又一个错误,则全体操作都不执行。
(2)如果输入到队列的操作,在执行前没有发现错误,执行时才发现错误。那么错误命令不执行,正确的命令会执行。
(3)如果中途输入 discard 放弃执行事务,则不会执行。

三、watch监控

对某个对象watch添加了CAS(Check And Set),相当于添加了乐观锁。

1、悲观锁(Pessimistic Lock), 顾名思义,就是很悲观,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会修改,所以每次在拿数据的时候都会上锁,这样别人想拿这个数据就会block直到它拿到锁。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里边就用到了很多这种锁机制,比如行锁,表锁等,读锁,写锁等,都是在做操作之前先上锁。

2、 乐观锁(Optimistic Lock), 顾名思义,就是很乐观,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不会修改, 所以不会上锁 ,但是在更新的时候会判断一下在此期间别人有没有去更新这个数据,可以使用版本号等机制。乐观锁适用于多读的应用类型,这样可以提高吞吐量,乐观锁策略:提交版本必须大于记录当前版本才能执行更新

初始化信用卡可用余额和欠额
无加塞篡改,先监控再开启multi, 保证两笔金额变动在同一个事务内
有加塞篡改
  监控了key,如果key被修改了,后面一个事务的执行失效
 unwatch
一旦执行了exec之前加的监控锁都会被取消掉了
小结
  Watch指令,类似乐观锁,事务提交时,如果Key的值已被别的客户端改变, 比如某个list已被别的客户端push/pop过了,整个事务队列都不会被执行
  通过WATCH命令在事务执行之前监控了多个Keys,倘若在WATCH之后有任何Key的值发生了变化, EXEC命令执行的事务都将被放弃,同时返回Nullmulti-bulk应答以通知调用者事务执行失败

四、redis事务特性

1、没有隔离级别的概念:队列中的命令没有提交之前都不会实际的被执行,因为事务提交前任何指令都不会被实际执行,也就不存在“事务内的查询要看到事务里的更新,在事务外查询不能看到这个让人万分头痛的问题

2、不保证原子性:redis同一个事务中如果有一条命令执行失败,其后的命令仍然会被执行,没有回滚。【所谓的支持有限的事务】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