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编码-教程(6)-简体汉字的区位码、国标码、内码、外码及字型码

GB2312、GBK、GB18030等GB类汉字编码方案的具体实现方式是怎样的?区位码是什么?国标码是什么?内码、外码、字形码又是什么意思?它们是如何转换的,又为什么要这样转换?

下面以GB2312为例来加以说明(由于GBK、GB18030是以GB2312为基础扩展而来,因此编码实现方式与GB2312一样)。

一、区位码

1、整个GB2312字符集分成94个区,每区有94个位,每个区位上只有一个字符,即每区含有94个汉字或符号,用所在的区和位来对字符进行编码(实际上就是字符编号、码点编号),因此称为区位码(或许叫“区位号”更为恰当)。

换言之,GB2312将包括汉字在内的所有字符编入一个94 * 94的二维表,行就是“区”、列就是“位”,每个字符由区、位唯一定位,其对应的区、位编号合并就是区位码。比如“万”字在45区82位,所以“万”字的区位码是:45 82(注意,GB类汉字编码为双字节编码,因此,45相当于高位字节,82相当于低位字节)。

2、GB2312字符集中:

1)01~09区(682个):特殊符号、数字、英文字符、制表符等,包括拉丁字母、希腊字母、日文平假名及片假名字母、俄语西里尔字母等在内的682个全角字符;

2)10~15区:空区,留待扩展;

3)16~55区(3755个):常用汉字(也称一级汉字),按拼音排序;

4)56~87区(3008个):非常用汉字(也称二级汉字),按部首/笔画排序;

5)88~94区:空区,留待扩展。

二、国标码(交换码)

1、为了避开ASCII字符中的不可显示字符0000 0000 ~ 0001 1111(十六进制为0 ~ 1F,十进制为0 ~ 31)及空格字符0010 0000(十六进制为20,十进制为32)(至于为什么要避开、又为什么只避开ASCII中0~32的不可显示字符和空格字符,后文有解释),国标码(又称为交换码)规定表示汉字的范围为(0010 0001,0010 0001) ~ (0111 1110,0111 1110),十六进制为(21,21) ~ (7E,7E),十进制为(33,33) ~ (126,126)(注意,GB类汉字编码为双字节编码)。

因此,必须将“区码”和“位码”分别加上32(十六进制为20H,后缀H表示十六进制),作为国标码。也就是说,国标码相当于将区位码向后偏移了32,以避免与ASCII字符中0~32的不可显示字符和空格字符相冲突。

2、注意,国标码中是分别将区位码中的“区”和“位”各自加上32(20H)的,因为GB2312是DBCS双字节字符集,国标码属于双字节码,“区”和“位”各作为一个单独的字节。

这样我们可以算出“万”字的国标码十进制为:(45+32,82+32) = (77,114),十六进制为:(4D,72H),二进制为:(0100 1101,0111 0010)。

三、内码(机内码)

1、不过国标码还不能直接在计算机上使用,因为这样还是会和早已通用的ASCII码冲突(导致乱码)。

比如,“万”字国标码中的高位字节77与ASCII的“M”冲突,低位字节114与ASCII的“r”冲突。因此,为避免与ASCII码冲突,规定国标码中的每个字节的最高位都从0换成1,即相当于每个字节都再加上128(十六进制为80,即80H;二进制为1000 0000),从而得到国标码的“机内码”表示,简称“内码”。

2、由于ASCII码只用了一个字节中的低7位,所以,这个首位(最高位)上的“1”就可以作为识别汉字编码的标志,计算机在处理到首位是“1”的编码时就把它理解为汉字,在处理到首位是“0”的编码时就把它理解为ASCII字符。

比如:

77 + 128 = 205(二进制为1100 1101,十六进制为CD)

114+ 128 = 242(二进制为1111 0010,十六进制为F2)

3、我们可以来检验一下。打开记事本输入“万”字,编码选择为ANSI(Windows记事本中的ANSI编码对于简体汉字而言就是GB类编码,详见后文解释),保存,如下图所示。

然后用二进制编辑器(比如UltraEdit)打开刚才保存的文件,切换到十六进制模式,会看到:CD F2,这就是“万”字的内码,如下图所示。

 4、总结一下:

从区位码(国家标准定义) —> 区码和位码分别+32(即+20H)得到国标码 —> 再分+128(即+80H)得到机内码(与ACSII码不再冲突)。

因此,区位码的区和位分别+160(即+A0H,32+128=160)可直接得到内码。用十六进制表示就是:

区位码(区码,位码) + (20H,20H) + (80H,80H) =区位码(区码,位码) + (A0H,A0H) = 内码(高字节,低字节)。

四、为什么要加上20H和80H?

1、区位码、国标码、内码的转换非常简单,但是令人迷惑的是为什么要这么转换?

首先,需要注意到一点,GB2312虽说是对中文编码,但是里面也有对26个英文字母和一些特殊符号的编码,按理说这些和ASCII重合的字符(33~127)应该无需再重新编码,直接沿用ASCII中的不就行了?

2、原来,当时在制定GB2312时,决定对ASCII中的可打印字符,也就是英文字母、数字和符号部分(33~126,127为不可打印的DEL)重新编入GB2312中,以两个字节表示,称之为全角字符(全角字符在屏幕上的显示宽度为ASCII字符的两倍,后来也因此而将对应的ASCII字符称之为半角字符)。

而对于ASCII中前32个不可显示也不可打印的控制字符(ASCII码为0~31),以及第33个可显示但不可打印的空格字符(ASCII码为32)等共33个不可打印字符的编码则直接沿用,不再重新编码。

3、因为要保留这33个不可打印字符,就不能直接采用区位码作为计算机直接处理的机内码,需要将区位码向后偏移32以避开冲突(为什么是偏移32,而不是偏移33?因为区位码中的区码和位码都是从1开始计数的,不像ASCII码是从0开始计数的)。

十进制数字32的十六进制表示就是20(为区别于十进制,记作20H),这也就是区位码要加上20H(区码和位码各自加上20H)才能得到国标码的原因。

4、很显然,如果直接采用国标码作为计算机直接处理的机内码的话,还将会产生另一个弊端,即用ASCII码编码的英文字符在GB2312编码环境中无法打开,一打开就会乱码。

因为国标码虽然相较于区位码避开了ASCII码中0~32的前33个不可打印字符,但并没有避开ASCII码中的英文字母、数字和符号(33~126,共94个字符,127为不可打印的DEL)等可打印字符。也就是说,国标码并不是完全兼容ASCII码的。

5、为了解决这个弊端,考虑到ASCII码只使用了一个字节中的低7位,最高位(即首位)为0,于是决定将国标码每个字节的最高位设为1(国标码的两个字节中的最高位都恒为0,即国标码中的每个字节实际上也只用了一个字节中的低7位),这就是GB2312的机内码(即内码),简称GB2312码。

这样一来就彻底区分开了ASCII码和GB2312码。这也是为什么国标码还要加上(80H,80H)才能得到机内码的原因。

6、看到这里,有人或许又要问了:如果仅仅是为了避免与ASCII编码相冲突,为什么最初不直接将区位码的区码和位码的最高位从0改为1(相当于各自直接加上128),这样不就无需经过国标码多此一举的中间转换了吗?而且还无需后移32,也就不用浪费这部分编码空间。

对此本人也很困惑,在网上搜了很久也没找到答案,因此具体原因不得而知。或许是一开始考虑不周?或许为了未来扩展所需而预留一部分空间?又或许是有其他不得已的原因?有知道的朋友还望能指点迷津。

五、外码(输入码、输入法编码)

1、外码也叫输入码、输入法编码,是用来将汉字输入到计算机中的一组键盘符号,是作为汉字输入用的编码。

英文字母只有26个,可以把所有的字符都放到键盘上,而使用这种办法把所有的汉字都放到键盘上,是不可能的。所以汉字系统需要有自己的输入码体系,使汉字与键盘能建立对应关系。

2、目前常用的外码分为以下几类:

1)数字编码,比如区位码;

2)拼音编码,比如全拼、双拼、自然码等;

3)字形编码,比如五笔、表形码、郑码等。

六、字形码(字型码、字模码、输出码)

1、字形码,又称为字型码、字模码、输出码,属于点阵代码的一种。

为了将汉字在显示器或打印机上输出,把汉字按图形符号设计成点阵图,就得到了相应的点阵代码(字形码)。

也就是用0、1表示汉字的字形,将汉字放入n行*n列的正方形(点阵)内,该正方形共有n^2个小方格,每个小方格用一位二进制表示,凡是笔划经过的方格值为1,未经过的值为0。

2、显示一个汉字一般采用16×16点阵或24×24点阵或48×48点阵。已知汉字点阵的大小,可以计算出存储一个汉字所需占用的字节空间。

比如,用16×16点阵表示一个汉字,就是将每个汉字用16行,每行16个点表示,一个点需要1位二进制代码,16个点需用16位二进制代码(即2个字节),共16行,所以需要16行×2字节/行=32字节,即16×16点阵表示一个汉字,字形码需用32字节。

因此,字节数=点阵行数×(点阵列数/8)。

3、显然,字形码所表示的字符,相对于抽象字符表ACR里的“抽象”字符,可称之为“具体”字符,因为具有了“具体”的外形。

4、为了将汉字的字形显示输出或打印输出,汉字信息处理系统还需要配有汉字字形库,也称字模库,简称字库,它集中了汉字的字形信息。

字库按输出方式可分为显示字库和打印字库。用于显示输出的字库叫显示字库,工作时需调入内存。用于打印输出的字库叫打印字库,工作时无需调入内存。

字库按存储方式也可分为软字库和硬字库。软字库以文件的形式存放在硬盘上,现多用这种方式。硬字库则将字库固化在一个单独的存储芯片中,再和其它必要的器件组成接口卡,插接在计算机上,通常称为汉卡。这种方式现已淘汰。

七、小结

可以这样理解,为在计算机内表示汉字而采取统一的编码方式所形成的汉字编码叫内码。为方便汉字输入而形成的汉字编码为外码,也叫输入码。为显示输出和打印输出汉字而形成的汉字编码为字形码,也称为字模码、输出码。

计算机通过键盘输入的外码(重码时还需附加选择编号)对应于汉字内码,将汉字外码转换(即映射)为汉字内码,以实现输入汉字的目的;通过汉字内码在字模库(即字库)中找出汉字的字形码,将汉字内码转换(即映射)为汉字字形码,以实现显示输出和打印输出汉字的目的。

事实上,英文字符的输入、处理和显示过程大致上也差不多,只不过英文字符不需要输入码(即外码),直接在键盘上输入对应的英文字母即可。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