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编码-教程(3)-EASCII及ISO 8859字符编码方案

1、计算机出现之后,首先逐渐从美国发展到了欧洲。由于欧洲很多国家所用到的字符中,除了基本的、美国也用的那128个ASCII字符之外,还有很多衍生的拉丁字母等字符。比如,在法语中,字母上方有注音符号;而欧洲其他国家也有各自特有的字符。

考虑到一个字节能够表示的编码实际上有256个(2^8 = 256),而ASCII字符却只用到了一个字节中的低7位(因此在ASCII码中最高位总是为0),编号为0x00~0x7F(十进制为0~127)。也就是说,ASCII只使用了一个字节所能表示的256个编码中的前128个(2^7 = 128)编码,而后128个编码相当于被闲置了。因此,欧洲各国纷纷打起了后面这128个编码的主意。

2、可问题在于,欧洲各国同时都有这样的想法。于是各国针对后面的0x80~0xFF(十进制为128~255)这128个编码分别对应什么样的字符,就有了各自不同的设计。

为了结束欧洲各国这种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于是又先后设计了两套统一的,既兼容ASCII码,又支持欧洲各国所使用的那些衍生字符的单字节编码方案:一个是EASCII(Extended ASCII)字符编码方案,另一个是ISO/IEC 8859字符编码方案。

3、先来说EASCII码。EASCII码同样也是将ASCII中闲置的最高位(即首位)用来编码新的字符(这些ASCII字符之外的新字符,其最高位总是为1)。换言之,也就是将一个字节中的全部8个比特位用来表示一个字符。比如,法语中的é的编码为130(二进制1000 0010)。

显然,EASCII码虽与ASCII码一样使用单字节编码,但却可以表示最多256个字符(2^8 = 256),比ASCII的128个字符(2^7=128)多了一倍。

因此,在EASCII码中,当第一个比特位(即字节的最高位)为0时,仍表示之前那些常用的ASCII字符(实际的二进制编码为0000 0000 ~ 0111 1111,对应的十进制就是0~127),而为1时就表示补充扩展的其他衍生字符(实际的二进制编码为1000 0000 ~ 1111 1111,对应的十进制就是128~255)。

这样就在ASCII码的基础上,既保证了对ASCII码的兼容性,又补充扩展了新的字符,于是就称之为Extended ASCII(扩展ASCII)码,简称EASCII码。

EASCII码比ASCII码扩充出来的符号包括表格符号、计算符号、希腊字母和特殊的拉丁符号,如下表所示。

扩展ASCII(EASCII)编码表

 

4、不过,EASCII码目前已经很少使用,常用的是ISO/IEC 8859字符编码方案。该方案与EASCII码类似,也同样是在ASCII码的基础上,利用了ASCII的7位编码所没有用到的最高位(首位),将编码范围从原先ASCII码的0x00~0x7F(十进制为0~127),扩展到了0x80~0xFF(十进制为128~255)。

ISO/IEC 8859字符编码方案所扩展的这128个编码中,实际上只有0xA0~0xFF(十进制为160~255)被实际使用。也就是说,只有0xA0~0xFF(十进制为160~255)这96个编码定义了字符,而0x80~0x9F (十进制为128~159)这32个编码并未定义字符。

显然,ISO/IEC 8859字符编码方案同样是单字节编码方案,也同样完全兼容ASCII。

5、注意,与ASCII、EASCII属于单个独立的字符集不同,ISO/IEC 8859是一组字符集的总称,其下共包含了15个字符集,即ISO/IEC 8859-n,其中n=1,2,3,…,15,16(其中12未定义,所以共15个)。

这15个字符集大致上包括了欧洲各国所使用到的字符(甚至还包括一些外来语字符),而且每一个字符集的补充扩展部分(即除了兼容ASCII字符之外的部分)都只实际使用了0xA0~0xFF(十进制为160~255)这96个编码。

其中,ISO/IEC 8859-1收录了西欧常用字符(包括德法两国的字母),目前使用得最为普遍。ISO/IEC 8859-1往往简称为ISO 8859-1,而且还有一个称之为Latin-1(也写作Latin1)的别名。

6、其余从ISO 8859-2到ISO 8859-16各自所收录的字符如下:

ISO 8859-2字符集,也称为Latin-2,收录了东欧字符;

ISO 8859-3字符集,也称为Latin-3,收录了南欧字符;

ISO 8859-4字符集,也称为Latin-4,收录了北欧字符;

ISO 8859-5字符集,也称为Cyrillic,收录了斯拉夫语系字符;

ISO 8859-6字符集,也称为Arabic,收录了阿拉伯语系字符;

ISO 8859-7字符集,也称为Greek,收录了希腊字符;

ISO 8859-8字符集,也称为Hebrew,收录了西伯莱(犹太人)字符;

ISO 8859-9字符集,也称为Latin-5或Turkish,收录了土耳其字符;

ISO 8859-10字符集,也称为Latin-6或Nordic,收录了北欧(主要指斯堪地那维亚半岛)的字符;

ISO 8859-11字符集,也称为Thai,从泰国的TIS620标准字符集演化而来;

ISO 8859-12字符集,目前尚未定义(未定义的原因目前有两种说法:一是原本要设计成一个包含塞尔特语族字符集的“Latin-7”,但后来塞尔特语族变成了ISO 8859-14 / Latin-8;二是原本预留给印度天城体梵文的,但后来却搁置了);

ISO 8859-13字符集,也称为Latin-7,主要函盖波罗的海(Baltic)诸国的文字符号,也补充了一些被Latin-6遗漏的拉脱维亚(Latvian)字符;

ISO 8859-14字符集,也称为Latin-8,它将Latin-1中的某些符号换成塞尔特语(Celtic)的字符;

ISO 8859-15字符集,也称为Latin-9,或者被戏称为Latin-0,它将Latin-1中较少用到的符号删除,换成当初遗漏的法文和芬兰字母,还把英镑和日元之间的金钱符号,换成了欧盟货币符号;

ISO 8859-16字符集,也称为Latin-10,涵盖了阿尔巴尼亚语、克罗地亚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波兰语、罗马尼亚语及斯洛文尼亚语等东南欧国家语言。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