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百科-经济与政治-美联储救两房和AIG但不救雷曼的原因

拯救贝尔斯登(3月16日被收购)


经常以“国际成熟资本市场”为自己学习榜样、经常口出“绝不政策救市”的国内资本市场管理层,很可能忽略掉一个极其重要的事实是:从20世纪以来,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资本市场所在地美国,拥有一个越来越积极主动救市的“最后拯救者”———美联储。

贝尔斯登危机爆发后,美联储紧急通过一向有“救市传统”的摩根大通银行之手,将一笔为期28天的抵押担保贷款注入贝尔斯登,使后者的流动性不至于枯竭。美国财长鲍尔森也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达了要维护华尔街“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的意思。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美联储必须拯救贝尔斯登?第二,这种拯救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何启示?

贝尔斯登是一家什么机构?简单地说,它是一家中介类型的交易商,为不计其数的对冲基金以及小券商提供担保和清算服务。我们最近频频听到的“次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及其衍生品,就必须由贝尔斯登这样的交易商提供服务。

在华尔街,类似贝尔斯登这样的角色,被认为是“秘密的最后守护者”(贝尔斯登是其中较大的),因为数以千计的次级债衍生品在市场上交易,甚至美联储都不确切知道总交易规模有多大,但贝尔斯登却很可能知道,因为不论你怎样交易,最后总要经过清算服务这一环节。1998年发生危机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的指定清算交易商就是贝尔斯登,当时,LTCM以40亿美元的自有资金,运作着超过1000亿美元的债券和证券交易,更通过金融衍生品合约进行着超过12000亿美元的全球金融交易,华尔街上的每家机构几乎都有资金卷入,但最终损失最小的就是贝尔斯登,因为它知道“底牌”。

今天,贝尔斯登终于自尝不顾风险放大交易的恶果,导致资金链断裂,不过,贝尔斯登却“不能”破产清算,甚至美联储都直接拿出现金为它输血。这其中的奥妙不在于有些人士评论的“太大而不能倒闭”,而在于一旦贝尔斯登这个清算商的资产负债表曝光,天文数字的交易数据将被华尔街上各神通广大的机构获取,一个本能的反应就是大家赶紧抛空所有这些与贝尔斯登相关的岌岌可危的交易合约,其情景类似于银行发生了“挤兑”。更恐怖的是,一旦这个趋势形成,将发生多米诺骨牌般的连锁反应,那些原本就价格暴跌的抵押品将跌无可跌,而相关的参与机构的信用评级也将节节败退,因为“交易对手”不复存在而让大量本来经过对冲避险的交易全部成为“裸露交易”,到时候恐怕华尔街上的投行倒掉一半都有可能。

近100年来,美联储越来越走向前台,甚至在很多“溺爱华尔街坏孩子”的质疑声中直接出手拯救资本市场危机,其深刻的背景是全球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数量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远远不是一个金融机构甚至是整条华尔街可以承受的。

在当今美国面临通胀、经济停滞、美元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依然把市场流动性、把维护“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为所有任务的第一环节,固然是会留下很多后遗症的,但也是无奈中的最佳选择。当今的全球资本市场已经陷入了事实上的流动性危机之中,华尔街正源源不断地将原先散布在世界各地的现金流回收去补洞,这个洞如果能在美联储的帮助下补掉,市场也要至少几个月休养生息,如果补不掉,那么全球金融危机已无可避免。

拯救两房(9月7日宣布拯救)


美国的次贷危机在肆虐全球的同时,也给美国的两大按揭机构房利美(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和房地美(联邦住宅抵押贷款公司)带来重创。过去一年里,两家公司股价惨跌,融资成本不断上升,一度濒临破产。由于担心两家公司破产对美国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9月7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宣布:政府将接管美国这两家最大的房贷机构,这意味着,上述两家目前由私人控股的上市公司将被“国有化”。这也将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救助案例。

但是格林斯潘以及一些经济学家对此持完全相反的意见,其理由是应按市场化的原则处理“两房”危机,任其自生自灭,破产倒闭或者采取收购兼并等市场化运作方案。那么,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自由市场经济国家,为什么美国当局非要力保“两房”而置市场化原则于不顾呢?笔者分析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维护美国政府的信誉和形象。房利美和房地美作为收购银行等抵押贷款的主要金融机构,其业务量占全美5万多亿美元抵押贷款的一半左右,而且“两房”用于集资所发行的债券对美国十分重要,几乎与美国国债的信誉相当,甚至全球各国央行也大量持有“两房”发行的债券。如果美国任由“两房”坍塌,会使世界对美国的信誉彻底失去信心。

第二,“两房”的盈利能力能为美国赚取巨额利润。除了其全球融资功能支持政策的正常利益之外,通过为“两房”收拾市场残局,将以极低的价格购入大量抵押贷款证券,特别是次级抵押贷款证券最终会流入“两房”及其相关企业,未来房产市场回暖之后获利将十分丰厚。美国任何当局都不会放任“两房”被市场力量兼并重组,这样政府将失去实施隐形政策的渠道和能力,对美国赤字政策将形成巨大挑战,而且也会危及“两房”传统的优势地位和筹资功能。

第三,维护市场稳定,防范金融危机。“两房”的规模是如此之庞大,它们与金融系统的关系又如此之紧密和错综复杂,以致其中任何一家一旦失败,都将导致美国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大骚动和混乱,美国和世界很多地方的消费者的住房贷款、汽车贷款以及消费等能力将会受到明显影响。挽救“两房”是为了稳定金融市场、保证提供房屋贷款、保护纳税人。

在权衡利弊之后,美国政府终于出手托管“两房”。这充分说明,世界上没有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一般来说,当一个市场需要运用政府的行政资源来强行扭转市场运行轨迹的时候,总是这个市场处于严重的危机、靠市场自身力量已经很难疗救的时候,因此政府必须及时有效地进行干预。在当前全球金融动荡和自身金融市场制度不健全的内外环境条件下,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尤其要重视对金融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监控、干预和救助。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来自人民日报 海外版

不救雷曼(9月15号破产)


雷曼的财务报表显示,其财务杠杆率(总资产/总股东权益) 仍然在20倍以上,2008年2月底达到了31.7倍的高峰。以30倍杠杆为例。只要资产价格上涨1%,就相当于赚到30%的收益,而一旦价格下跌导致亏损3.3%。次贷危机中,美国住房市场价格已经下降了20%,持有大量相关债券的雷曼,最终倒下了!

雷曼公司是私营企业。美国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对股市、对贝尔斯登公司实施救助,对“两房”托底等,已经引发了国会中不少议员的强烈不满,更是招致民众的普遍抨击。另外,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雷曼兄弟绝不是最后一家需要救助的金融机构。如果再出手,很有可能把美国政府财政也“拉”下水。如果要防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挽救已经陷入困境的金融企业,政府就不能不考虑市场化之路。美林证券刘二飞说:“现在看来,美国政府已经不愿自己出大量资金(救市场),美国政府现在政策的主要导向,第一是鼓励企业联合起来自自救援。

雷曼伸手太过,势头咄咄逼人,导致华尔街老大老二们的愤怒,联手做了雷曼。……大资本,一样江湖险恶,一山不容二虎,尤其不容想篡位富有野心的雷曼——这是逻辑使然,不需要特别的细节证明。

雷曼兄弟公司虽然名列美国五大投资银行的“五虎将”之列,但与高盛公司和摩根斯坦利公司比起来,它与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渊源的关系,一个是嫡系部队,一个是杂牌军。大家知道,控制美国经济命脉的是美联储,不是美国政府。

高盛次贷产品有在AIG买保险,美林,摩根斯坦利有政府房利美,房贷美担保,而雷曼没有买任何保险。

当保尔森跪求国会用纳税人的钱救助美国金融机构,危胁不救明天将没美国时,国会为了做给纳税人看,只能放弃雷曼,才能平民愤。

令美国政府没有想到的是,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的消息,会引起全世界资本市场的这么大的震动,世界各大股市出现暴跌。引发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对资本市场的脆弱性的恐惧,失去了美国一贯崇尚的对自由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能力的信心,立即对其他三家也处于危机之中的高盛公司、美林公司、摩根斯坦利公司,进行全面的大手术,以避免更大的资本市场的大动荡的出现。

雷曼就只有被破产了,造成国外投资者损失惨重,引发股市血流成河,从一万五千点直下六千多点,无人幸免为难。

——————————-
雷曼垮台一直以来被视为引发了多米诺效应,导致很多其他公司纷纷崩溃: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被仓促出售给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简称AIG)获得救援;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净值跌破一美元;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几近垮台,变为银行控股公司;政府决定执行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简称TARP)以帮助整个银行业脱离困境。
不救雷曼的决定曾被认为是错误的,而且是相当糟糕的错误。时任法国财政部长的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称,这是一个“可怕的”决定。
没人说过雷曼值得挽救。但提出的观点却是,如果雷曼获救,也许危机就不会那么严重。雷曼的破产为市场带来了严重的不安情绪,投资者对于政府的作用感到迷茫,不知政府是否在插手干预,决定不同机构的存亡。政府此前救助了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然后对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进行了国有化,仅留下雷曼等死,却回过头又救助了AIG。
当时美国财长小亨利·M·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曾暗示,政府别无选择。由于没有买家愿意出手相助,政府缺乏合适手段接管雷曼。英国政府在最后一刻叫停了巴克莱银行的收购计划。回头来看,这确实是个英明的决定。
保尔森可能是正确的:他没有手段。但这并未阻止政府巧妙布局,救助AIG,然后再使用强力手段——如强制美国银行完成对美林的收购,同时避免向持股人透露美林问题的严重性——若非国家身陷危机,如此下策会被视为良心的缺失。
当然,政府虽然放言进行帮助,但却不太情愿参与救助雷曼。同一时期的证据非常有力:“看起来保尔森将亲临纽约来解决雷曼这个乱摊子……想象不出什么样的局面需要政府进行注资……拭目以待吧,”保尔森的幕僚长吉姆·威尔金森(Jim Wilkinson)在 9月12日给一个招聘人员的邮件中写到。
两天后,他向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全球资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杰斯·斯塔利(Jes Staley)又发了一封邮件:“政府不可能出钱……我正在写政府关于有序退出的表态口径……刚和白宫通话,政府部门统一意见了,不出钱。保尔森是打死也不会让步了。”
如果当时政府挺身而出,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呢?
这就是假想游戏开始的地方。但我们完全可以做出一些非常合理的设想。救助雷曼会一石激起千层浪。我们经常忘记,在雷曼破产之后,主流观点认为这是件好事。《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刊登社论:“看到财政部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会坐视雷曼兄弟崩溃,让人有种奇怪的欣慰感。”(《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也持类似观点。)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的多数人相信雷曼兄弟的失败不会危及系统。“我认为市场能承受雷曼的解散,但在本周内需要有人给美林出个价,”斯塔利在周末给威尔金森的邮件里写到。
真相是,在童话版的救助雷曼故事里,作为多米诺牌阵的下一位,AIG会摔得更惨。如果说围绕着救助雷曼的政治斗争是激烈的,那么围绕着救助AIG的政治斗争只会更激烈。而且和雷曼解体相比,AIG垮台对系统造成的风险远超雷曼几个数量级。
如果美联储不顾政治考量,在那一刻出手帮助AIG,那么财政部就益发难以取得足够的国会支持以通过TARP。至少,该计划的规模和覆盖面会大打折扣。请记住,尽管当时股市和经济都开始了自由落体运动,国会起初仍驳回了TARP,后来市场似乎坠入死亡漩涡,TARP才时来运转,得以通过。
正如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2008年所言:“你绝不想浪费一个严重的危机。我的意思是,这是个机会,去做你以前无法做到的事。”
雷曼的垮台使得政府能够给予经济更多支持。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在危机结束后第二年在《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这样写道:“雷曼就像是伏尔泰名著中那位被处死的英国海军上将,它必须牺牲才能使其它银行认识到注入公共资本的必要性,也才能说服立法机构批准注资计划。”
乔治·W·布什总统(George W. Bush)的经济顾问艾德·拉齐尔(Ed Lazear)却告诉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的学生们,把危机比为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是错误的比喻。
“根据多米诺理论里的传染性,一个多米诺牌倒下,并碰倒其他多米诺牌,它们全部倒下,你手里就是一个烂摊子,”他说道。“在我们救助贝尔斯登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而且看起来局势就会那样发展下去。不幸的是,那并不是一个多米诺模式,而是爆米花模式。”
“做爆米花的时候,你把锅加热,玉米粒受热后爆开了。把第一个爆开的玉米粒从锅里拿走没有任何用。其他玉米粒仍在受热,只要热量在,无论怎样它们都会爆开,”他解释道。
当然,如果专栏还有足够的地方的话,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政府没有救助贝尔斯登,又会怎样呢……
—————————

雷曼的悲剧在于它的按揭产品与不动产投资太过冒进,而且其进行投资的资金使用了大量杠杆工具,使其背负的负债是自身价值的四十余倍(导致破产清算时累计上千亿美元天量负债)。也就是说雷曼的财务状况是最差的,也是最先被媒体与投资者发现的。

综上所述,百年雷曼的逝去,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从外部找原因,可以追溯到克林顿签署的《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这个法案的签署是大型金融并购和危险性极大的杠杆交易高危玩法的源头),但主要就是乔治布什总统的心腹——美国财长保尔森的见死不救。如果从自身找原因那就是福尔德高压独裁 疯狂揽入不动产按揭工具的愚蠢大跃进领航方式最终撞向冰山,但 但 但 当时所有投行都在玩高收益按揭产品,你不玩就赚不到钱! 纵使雷曼交易团队与高管中像是加德沃德、亚历克斯等最聪明的头脑早在灾难发生两年前向雷曼总裁福尔德进言危险并悲壮的以辞职相逼但依然没有改变福尔德的顽固(毕竟美国房地产市场以及其衍生金融产品在大灾前表现太优异,而且让穷人有房子住降低首付款放宽按揭条件甚至是自克林顿开始推动的类似于国策的趋势,历史成绩说话加国家政策撑腰的好生意,傻瓜才不玩)

作者:张數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102220/answer/149323658

—————————

拯救AIG(9月16日放贷款)

本文刊于2008年9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3版

雷曼的客户都是机构投资者,而AIG除了与大量金融机构交易外,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关系也非常密切,美联储会让雷曼倒,而不会允许AIG倒。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纽约报道

在拒绝救助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两天之后,美国政府在当地时间9月16日向全美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伸出了援助之手,提供8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防止AIG破产给美国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二晚间宣布,将向AIG提供最高达850亿美元的两年期贷款,并获得该公司79.9%的股权。AIG由此成为有史以来美国政府救助的最大一家私人企业。

美联储在其网站的一份声明中说,AIG“无序倒闭”将会加剧金融市场已经“相当严重”的脆弱程度,还将导致借款成本大幅上升,家庭财富减少并“严重削弱”美国经济的表现。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随即发表声明支持该项交易,他认为这将“减轻更广泛市场混乱的产生,同时保护纳税人的利益”。

保尔森说,财政部和美联储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监管部门一直在紧密合作,试图稳定金融市场,并极力减少金融市场的动荡对经济的破坏。

纽约一家对冲基金的衍生品交易主管Chang Jinpeng周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雷曼的客户都是机构投资者,而AIG除了与大量金融机构交易外,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关系也非常密切,美联储会让雷曼倒,而不会允许AIG倒。

AIG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开展寿险、财险、事故险以及飞机租赁等业务,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拥有雇员11万余名。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AIG若走向破产,将危及全球更多的金融机构,造成约1800亿美元损失。

周一晚些时候,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一致下调了AIG的债务信用级别,使得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

面临巨额亏损的AIG原本急需大量的资本金注入。市场对于该公司可能破产的担忧导致其周一股价下跌61%,同时拖累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500点。周二再跌31%,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中跌幅达79%。

美联储称,这笔贷款“将帮助AIG按期履行债务义务”,同时,AIG将以有序的方式出售一部分业务资产,以尽可能减少影响。

AIG将向联储支付的利率为较三个月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LIBOR)高出8.5个百分点,这让当前利率达到约11.4%。这将会鼓励AIG展开大规模资产出售,以快速偿还贷款。

与此同时,为避免让股东从中获利,美国政府还将有权否决支付给优先股和普通股股东的分红。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当天的会议上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2%的原有水平

高盛在周二晚间发送给记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如果考虑到当天晚上AIG的行动,理解FOMC为什么不降息就容易很多了。

“美联储的主要官员都知道这项交易正在进行之中,他们或许感觉到如果能让AIG不倒闭,既能化解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同时还避免了降息。”

高盛执行董事苏晖对本报记者说,AIG从事的传统保险业务一直都是中等的成长型业务,但最近几年公司为了追求成长性,为大量的金融产品提供保险,包括风险极高的CDO和次级债产品。这些金融产品造成AIG在过去三个季度共亏损了180亿美元。

她说,AIG接下来可能会出售一些传统的保险业务给其他保险公司,如房屋保险或者飞机租赁等。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