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入门概述-(3)-docker原理

一、Docker是怎么工作的

Docker是一个Client-Server结构的系统,Docker守护进程运行在主机上, 然后通过Socket连接从客户端访问,守护进程从客户端接受命令并管理运行在主机上的容器 。 容器,是一个运行时环境,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集装箱。

二、为什么Docker比较比VM快

1、docker有着比虚拟机更少的抽象层。由于docker不需要Hypervisor实现硬件资源虚拟化,运行在docker容器上的程序直接使用的都是实际物理机的硬件资源。因此在CPU、内存利用率上docker将会在效率上有明显优势。

2、docker利用的是宿主机的内核,而不需要Guest OS。因此,当新建一个容器时,docker不需要和虚拟机一样重新加载一个操作系统内核。仍而避免引寻、加载操作系统内核返个比较费时费资源的过程,当新建一个虚拟机时,虚拟机软件需要加载Guest OS,返个新建过程是分钟级别的。而docker由于直接利用宿主机的操作系统,则省略了返个过程,因此新建一个docker容器只需要几秒钟。

三、Docker的基本组成

1、镜像(image)
Docker 镜像(Image)就是一个 只读 的模板。镜像可以用来创建 Docker 容器, 一个镜像可以创建很多容器 。
容器与镜像的关系,类似于面向对象编程中的对象与类。

Docker 面向对象
容器 对象
镜像

2、容器(container)
1、Docker 利用容器(Container)独立运行的一个或一组应用。 容器是用镜像创建的运行实例 。
2、它可以被启动、开始、停止、删除。每个容器都是相互隔离的、保证安全的平台。
3、可以把容器看做是一个简易版的 Linux 环境(包括root用户权限、进程空间、用户空间和网络空间等)和运行在其中的应用程序。
4、容器的定义和镜像几乎一模一样,也是一堆层的统一视角,唯一区别在于容器的最上面那一层是可读可写的。

3、仓库(repository)
仓库(Repository)是 集中存放镜像 文件的场所。
仓库(Repository)和仓库注册服务器(Registry)是有区别的。仓库注册服务器上往往存放着多个仓库,每个仓库中又包含了多个镜像,每个镜像有不同的标签(tag)。

仓库分为公开仓库(Public)和私有仓库(Private)两种形式。
最大的公开仓库是 Docker Hub(https://hub.docker.com/) , 存放了数量庞大的镜像供用户下载。国内的公开仓库包括阿里云 、网易云 等

总结:需要正确的理解仓储/镜像/容器这几个概念:

Docker 本身是一个容器运行载体或称之为管理引擎。我们把应用程序和配置依赖打包好形成一个可交付的运行环境,这个打包好的运行环境就似乎 image镜像文件。只有通过这个镜像文件才能生成 Docker 容器。image 文件可以看作是容器的模板。Docker 根据 image 文件生成容器的实例。同一个 image 文件,可以生成多个同时运行的容器实例。

*  image 文件生成的容器实例,本身也是一个文件,称为镜像文件。
*  一个容器运行一种服务,当我们需要的时候,就可以通过docker客户端创建一个对应的运行实例,也就是我们的容器 。
* 至于仓储,就是放了一堆镜像的地方,我们可以把镜像发布到仓储中,需要的时候从仓储中拉下来就可以了。

四、Docker运行流程


Docker测试运行 hello-world) 流程:


输出这段提示以后,hello world就会停止运行,容器自动终止。很重要的要说明的一点: Docker容器后台运行,就必须有一个前台进程。


在run命令后加执行脚本命令,比如
docker run -d --name=test test:2.0 /bin/bash -c /home/test.sh
然后容器状态就是Exited,之后也无法再启动容器。
但是commit容器后再登陆进去,发现脚本确实执行了。
能不能既执行脚本还让容器处于运行状态,求解?是我命令不对吗?

你没理解docker的原理。你的脚本只是一次性执行,自然自行完毕就退出了。想让容器一直处于running状态,那么你的程序就不可以退出,一直运行。比如ping www.baidu.com【注意要想让容器一直运行,则容器需要一个前台进程】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