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安装配置-配置环境变量

初学java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下载JDK后要配置环境变量了,关键是当时不理解,所以战战兢兢地照着书籍上或者是网络上的介绍进行操作。然后下次再弄的时候,又忘记了而且是必忘。当时,心里的想法很气愤的,想着是–这东西一点也不人性化,为什么非要自己配置环境变量呢?太不照顾菜鸟和新手了,很多菜鸟就是因为卡在环境变量的配置上,遭受了太多的挫败感。

一、Window平台
配置环境变量主要有3个:JAVA_HOME、PATH、CLASSPATH。

1、JAVA_HOME
指的是你JDK安装的位置,一般默认安装在C盘,如
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91

2、PATH
将程序路径包含在PATH当中后,在命令行窗口就可以直接键入它的名字了,而不再需要键入它的全路径,比如上面代码中我用的到javac和java两个命令。
一般的PATH=%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PATH%;
也就是在原来的PATH路径上添加JDK目录下的bin目录和jre目录的bin.

3、CLASSPATH(其实现在已经不需要配置了)
CLASSPATH=.;%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一看就是指向jar包路径。
需要注意的是前面的.;,.代表当前目录。

如果用命令行进行编译运行时:
说明:网上有人说配置java开发环境时没必要在classpath添加dt.jar和tool.jar,编译时可以找到。classpath中只需放一些第三方或自己编写的jar包路径。classpath 变量的含义是告诉jvm要使用或执行的class放在什么路径上,便于JVM加载class文件。

环境变量的设置与查看
设置可以右击我的电脑,然后点击属性,再点击高级,然后点击环境变量,具体不明白的自行查阅文档。
查看的话可以打开命令行窗口

echo %JAVA_HOME%
echo %PATH%
echo %CLASSPATH%

二、mac平台:
mac 系统 默认自带了 jdk。
查看的话可以打开命令行窗口 。好像 没有看到 CLASSPATH 环境变量 。
echo $CLASSPATH 输出是空白

echo $JAVA_HOME
#结果显示 /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jdk1.7.0_80.jdk/Contents/Home
echo $PATH
# 结果显示 /usr/local/bin:/usr/bin:/bin:/usr/sbin:/sbin:/Users/toy/Documents/maven/apache-maven-3.5.3/bin:/Library/Tomcat/my_script_diy:/Library/Tomcat/home/bin:/usr/local/mysql/bin:/Users/cool/Library/Android/sdk/platform-tools

查看java是否安装:

java -version
java version "1.7.0_80"
Java(TM) SE Runtime Environment (build 1.7.0_80-b15)
Java HotSpot(TM) 64-Bit Server VM (build 24.80-b11, mixed mode)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