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特点-AOP

Spring AOP
1.1 面向切面编程基础
通常,系统由很多组件组成,每个组件负责一部分功能,然而,这些组件也经常带有一些除了 核心功能之外的附带功能 。系统服务如日志、事务管理和安全经常融入到一些其他功能模块中。这些系统服务通常叫做交叉业务,这是因为它们总是分布在系统的很多组件中。通过将这些业 务分布在多个组件中,给我们的代码引入了双重复杂性。
(1) 实现系统级业务的代码在多个组件中复制。这意味着如果你要改变这些业务逻辑,你就必须到各个模块去修改。就算把这些业务抽象成一个独立模块,其它模块只是调用它的一个方法,但是这个方法调用也还是分布在很多地方。
(2) 组件会因为那些与自己核心业务无关的代码变得杂乱。一个向地址录中添加条目的方法应该只关心如何添加地址,而不是关心它是不是安全或支持事务的。
此时,我们该怎么办呢?这正是AOP用得着的地方。AOP帮助我们将这些服务模块化,并把它们声明式地应用在需要它们的地方,使得这些组件更加专注于自身业务,完全不知道其它涉及到的系统服务。
这里的概念切面,就是我们要实现的交叉功能,是应用系统模块化的一个方面或领域。切面的 最常见例子就是日志记录。日志记录在系统中到处需要用到,利用继承来重用日志模块是不合适的,这样,就可以创建一个日志记录切面,并且使用AOP在系统中 应用。下图展示了切面应用方式

图表 1 应用切面
其中,通知Advice是切面的实际实现。连接点Joinpoint是应用程序执行过程 中插入切面的地点,这个地点可以是方法调用,异常抛出,甚至可以是要修改的字段,切面代码在这些地方插入到你的应用流程中,添加新的行为。切入点 Pointcut定义了Advice应该应用在那些连接点,通常通过指定类名和方法名,或者匹配类名和方法名式样的正则表达式来指定切入点。
1.2 AOP在Spring中的实现
基于AOP,业界 存在各种各样的AOP实现,比如,JBoss AOP、Spring AOP、ASP ectJ、 Aspect Werkz等。各自实现的功能也不一样。AOP实现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连接点模型。目前,Spring只支持方法级的连接点。这和一些其他AOP框 架不一样,如AspectJ和JBoss,它们还提供了属性接入点,这样可以防止你创建特别细致的通知,如对更新对象属性值进行拦截。然而,由于 Spring关注于提供一个实现J2EE 服务的框架,所以方法拦截可以满足大部分要求,而且Spring的观点是属性拦截破坏了封装,让Advice触发在属性值改变而不是方法调用上无疑是破坏了这个概念。
Spring的AOP框架的关键点如下:
(1)Spring实现了AOP联盟接口。在Spring AOP中,存在如下几种通知(Advice)类型
Before通知:在目标方法被调用前调用,涉及接口org.springFramework .aop.MethodBeforeAdvice;
After通知:在目标方法被调用后调用,涉及接口为org.springframework.aop.AfterReturningAdvice;
Throws通知:目标方法抛出异常时调用,涉及接口org.springframework.aop.MethodBeforeAdvice;
Around通知:拦截对目标对象方法调用,涉及接口为org.aopalliance.intercept.MethodInterceptor。
(2)用Java 编写Spring通知,并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定义在什么地方应用通知的切入点。
(3)Spring的运行时通知对象。代理Bean只有在第一次被应用系统需要的时候才 被创建。如果你使用的是ApplicationContext,代理对象在BeanFactory载入所有Bean的时候被创建。Spring有两种代理 创建方式。如果目标对象实现了一个或多个接口暴露的方法,Spring将使用JDK 的 java.lang.reflect.Proxy类创建代理。这个类让Spring动态产生一个新的类,它实现所需的接口,织入了通知,并且代理对目标对 象的所有请求。如果目标对象没有实现任何接口,Spring使用CGLIB库生成目标对象的子类。在创建这个子类的时候,Spring将通知织入,并且将 对目标对象的调用委托给这个子类。此时,需要将Spring发行包lib/cglib目录下的JAR文件发布到应用系统中。
1.3 Spring AOP的优势
借助于Spring AOP,Spring IoC能够很方便的使用到非常健壮、灵活的企业级服务,是因为Spring AOP能够提供如下几方面的优势:
(1)允许开发者使用声明式企业服务,比如事务服务、安全性服务;EJB 开发者都知道,EJB组件能够使用J2EE容器提供的声明式服务,但是这些服务要借助于EJB容器,而Spring AOP却不需要EJB容器,借助于Spring的事务抽象框架就可以这些服务。
(2)开发者可以开发满足业务需求的自定义切面;
(3)开发Spring AOP Advice很方便。因为这些AOP Advice仅是POJO类,借助于Spring提供的ProxyFactoryBean,能够快速的搭建Spring AOP Advice。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